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白川郷合掌り(合掌造)


合掌造日本建築,按圖去看所有照片 source credit
合掌造,按維基的解釋:

合掌造(日語: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唯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是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 這裡的“ 合掌造 ”(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式的民宅,110多棟連成一片,1995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造 (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 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 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 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 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傳說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的。 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的。

將合掌造介紹給全世界的,是德國的建築學者Bruno Taut ,他在1935年左右於日本進行傳統民居樣式的調查,實地走訪合掌造後大感驚艷,在《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讚譽其為“極端合理,就連日本境內也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

下面這支影片是合掌造的高畫質照片攝影集:

下面這支影片是合掌造的修復工程: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