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建築裡的「原位」(In situ)概念/中國惠州羅浮山基督教種子教堂

Source credit




























這是個令人有點疑惑的案例,無神論的中國政府居然允許蓋基督教堂,但頗值得一看的是「原位」的建築概念。



這座教堂由中國香港O Studio Architects 建築師所設計,位於中國惠州,建築的本身有如一座雕刻,屋頂設計成可以拾級而上的梯形結構,登高而望遠。

惠州羅浮山是中國十大道教名山之一,屬於國家風景區,教堂設計成能沿著樓梯往上爬,象徵一趟天堂之旅的心理過程,這是第一座可以建在中國名山上的基督教堂。

建築設計之初重視與自然環境的協調和尊重當地的文化,外型依「新約」裡所比喻的種子形狀而發想,但為了與環璄融合,採取了與傳統基督教堂不同的外觀,非但只是純粹的水泥外牆,尋求永續和容易維持,結構上採「原位」取材(in-situ,拉丁語)概念,並只在光和影之中做設計。

教堂中的座椅捨從遠處取材,而採當地最豐產的竹器,竹子還用來取代部份鋼筋結構充份展現「原位」的概念。


Church of Seed 3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5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7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8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9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10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11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6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1 architecture

Church of Seed 4 architecture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