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蓋一棟房子,只消一天/日本傳統建築裡的元件概念


這棟房子,只消一天就蓋成了!
日本傳統建築幾乎每個建築構件都是可以拆解的。日本BAKOKO建築事務所所設計的一棟木屋,就是進一步發揮古工法,在他處預先裁好所需建築組件,蓋的時候,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影片如下:



  

Precut - Modern Japanese Timber Construction from BAKOKO on Vimeo. BAKOKO是由兩名在西方養成的年輕建築師日本的大槻香代子和英裔Alastair Townsend所組成,作品極具創意,希望更深入了解者,可到他們的官網: Bakoko官網 日本是個地震頻仍的國家,這種輕量又可拆解的建築是必須的。有一家叫ZETA Communities的公司,專門建造這種預製的房子,他們每天的工作是: …twenty-one workstations/21個工作平台 …quality at every level/每個階層都管控品質 …6″ thick walls/6″ 薄牆 …lean manufacturing/精益生產 …tight building envelope/牢固建物圍護 …sustainable insulation/可持續保溫 …modules 90% complete in factory/百分之九十的組件在工廠完成 …no weather delays/不因氣候延誤  這些工作流程,用縮時攝影拍了一部短片:

 

 預製(prefab)是現代主義的一項重大的突破,主要是兩次世界大戰,烽火漫天,戰後需要大量的住宅來安置流離失所的災民,預鑄的方式最為快速。然而,令我覺得有趣的是,日本人的老祖宗早就將房子拆解成元件的概念,或許和他們的多災多難的環境有關吧?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