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地震海嘯後的建築思維/沒有樑、柱、牆與天地的建築解構思考:介紹遠藤秀平的建築

Looptecture f,按圖看更多的照片
日本在2011年三月11日發生大海嘯之後,一棟由遠藤秀平建築研究所 (SHUHEI ENDO ARCHITECTS INSTITUTE)所設計的looptecture f 海嘯預防控中心在Minamiawaji市蓋了出來,全棟以耐候性鋼板結構為主,長期在大氣氧化後,形成一層保護鏽,可防止腐蝕物質的侵入。 基本上,這是一處海嘯教育館,做成圓筒型是因為這座建築是建在海濱,未來不排除成為海嘯的避難所,圓柱型可以減輕海水衝擊的力量。 



建築的最上方栽種草坪,符合現代最新的綠建築概念,室內有一旋轉梯,可以登上頂樓。

內部空間我不多作介紹,是因為遠藤的作品沒有一定的空間功能區隔,比如餐廳區、辦公區、展覽區等,是誰規定不能打破這種空間觀念的? 

咱們在參觀日本人的和室,總覺得好像「家徒四壁」,空空如也,然而這正是日本人空間觀念之奧妙,一個空間,夜間是臥房,到了白天,寢具收入櫃子裡,又成了餐廳乃至於客廳了。 

房地產商規定的幾房幾廳幾衛,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可以打破這種既成的規定嗎? 

再者,日本的和室,榻榻米、紙門等等,都是現代「預鑄」的概念,東西可在他處做好,再來現場拼合,日本人好像很早就是空間的解構者。 遠藤秀平是日本極具顛覆性的著名建築師,他最有名的理論就是「非組合建築」,在他看來建築本應是一個完整的整合體,不過在科學分析下,變成非得要分解成樑、柱、牆、地面、天花板等等,這些再由不同的設計師依照他們的方法組合起來,就是「組合建築」,是線性思考;遠藤秀平不作如是觀,他要打破各種建築組物件之間的區分,折除室內與戶外的藩籬,內外天地均由各建築元素所在的位置和功能去決定,這比和室的概念更進一步的無限揮灑了。 

所以他自創許多建築名詞,比如Halftecture、Slowtecture、Rooftecture、Bubbletecture等,其中Bubbletecture學界翻成「泡泡建築」,這其實無法從字面了解其義,主要有兩座建築,分別是Bubbletecture M 和 Bubbletecture H,「準建築人手扎」裡有圖文並茂的解說,讀者可以參考如下: 遠藤秀平 - Bubbletecture M 米原町立米原幼稚園
按圖看更詳細的報導
遠藤秀平(SHUHEI ENDO) - 泡泡建築 (Bubbletecture H)
按圖看更詳細的報導
其中Bubbletecture H是蔔伏在綠地上的一座綠建築,內部木質材料以日本當地的輕便耐用的柏樹為主,減少從國外進口運輸的成本,外層覆蓋1.2mm厚的鋼板,隨著時間的推移,上面會覆蓋一層青苔,再進行綠化的工作,所有建材都先「預鑄」,再到現場組裝,避免對當地環境的衝擊。 

遠藤秀平的作品經常讓我有很多的驚喜,比如他喜歡挑鋼材或鐵皮來創作,在2005年在日本札幌的Halftecture的公共廁所,他運用一大塊鐵皮做出懸吊狀,為屋頂連牆,內部區隔為三部份,男廁、女廁和看守者的空間,室內戶外的界線看似封閉卻又開放,饒富趣味,有興趣者可以按圖或文字連結去進一步觀賞: Halftecture

按圖看更多報導
其次則為兵庫縣的Slowtecture M網球場,整座量體若從空中鳥瞰,若有似無,只是一片突起的山丘,網球場其實不是主要的功能,也是當大地震來臨時,人民的避難所,可以開進卡車,也可以成為救難隊的營救中心。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下圖進入觀賞: Slowtecture

按圖去看更多的報導
遠滕秀平的鐵板屋創作也膾炙人口。位於大阪的Rooftecture M 是他運用鐵皮折彎,一氣呵成的作品,鐵皮是一種庶民的平價建材,在台灣也常見,只不過在建材運用與空間設計上,咱們沒有像安藤秀平這種建築師來啟發我們罷了! Rooftecture

按圖去看更多的報導
當然還有很多作品,可是再寫下去文章就太長了,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遠藤秀平近年來積極向台灣發展,參與競圖,有無得標,我沒深入研究,下面這個案例是台灣衛生署防疫中心國際競圖,由遠藤秀平 + 渡邊邦夫 + 許宗熙等設計提案,只獲佳作,因為我不是評審,這設計圖好不好,由讀者來評價吧!
按圖去看更多的報導
遠藤秀平簡介 遠藤秀平官網 遠藤秀平專訪影片 1960 出身於日本滋賀縣 1986京都市立藝術大學 課程畢業 1988 設立遠藤秀平建築研究所 2004 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博士課程畢業 2007 神戶大學研究生課程教授 得獎

2000 英國ar+d 2000大獎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獎(意大利)

2001 Francesco Borromini國際建築獎(意大利)

2002 中部建築獎(中部建築協議會) 第8屆公共建築獎(公共建築協會)

2003 環太平洋文化建築設計獎大獎(美國) 中部建築獎(中部建築獎協議會) 醫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文化廳) 2004 第9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特別獎(意大利) 適合人類的城市建設獎(兵庫縣) 美國American Wood Design Award優秀獎 日本仕上學會獎

2005 國際兒童設施建築大獎(英國) BCS建築業協會 日本建築士會聯合會獎(建築士會聯合會) Good Design獎(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 英國ar+d 2005大獎

2006 日本建築學會作品選鼓勵獎(日本建築學會) 中部建築獎(中部建築獎協議會)

2007 第53回大版府建築競賽 知事獎(大阪府建築師公會) 亞洲建築師評議會 建築賞(韓國)

2008 建築學會作品選獎(日本建築學會) 第54回大阪府建築競賽 知事賞(大阪府建築師公會)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