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先生,要不要學猴子在樹上吃飯?紐西蘭樹屋燈籠餐廳




Yellow Treehouse:


樹屋這樣的設計任務不是個尋常的機會,所以當新西蘭媒體廣告公司(Colenso BBDO)由黃頁(Yellow Pages)介紹上找到太平洋環境建築師事務所(Pacific Environments Architects),要給這個與眾不同的功能性餐廳做一個“現實”版電視廣告的時候,事務所欣然接受了這個機會。



The Building Intelligence Group與廣告公司Colenso BBDO在巨大的紅衫樹林中選擇樹屋的位置,最後在奧克蘭(Auckland)北的一塊用地,選中了一棵40米高,底部直徑1.7米的大樹。這個項目概念帶來的挑戰包括一系列相應的諮詢來獲得規劃許可,建房許可以及正在進行的非常有限時間內的施工。這對建築師與業主方都是一項挑戰!



“樹燈籠餐廳”(Yellow Treehouse Restaurant)的概念起始於一塊讓人陶醉的場地,建築從一個開放的草坪升起,蜿蜒深入樹林的邊緣。樹屋的概念讓人回憶起兒時的夢想,玩耍的時光,關於魔法的童話故事和聯想。它由大自然中的許多自然形式啟發形成:蝶繭保護著孵化中的蝴蝶,或是一個晾曬著的洋蔥或大蒜瓣,也可以是一個燈籠,一個簡單的夜裡發亮的燈塔,而白天它是半偽裝的農作物,或是一個樹壘,可供庇護可供觀望的亭子等。平面的形式也略像一隻兩端向中心螺旋變化的海螺。




入口是通過一個60米高的位於樹頂的走道,其​​本身就是個冒險。

選址和選樹都要滿足項目本身的功能要求:18個座位,以及一個吧台;有可供拍攝廣告,網絡攝像和劇照的取景角度,空間與光線。有一覽無餘的山谷視野,用地入口的無障礙設計以及穩定的結構。最後選中的樹是場地中最大的一顆,因為坐落在一片很陡的山坡上從而使樹顯得更高達。廚房,餐飲服務和洗手間等附屬功能設置在首層。

建築元素具體的表達了一個橢圓形“有機體”包裹著樹幹,在頂部和底部結構與結構相連,靠後的地面標高提起使圓形平面分為兩部分。進入樹屋前需經過一個好玩的樹頂走道,訪客從裂開兩半的建築裂縫中進入內部,同時體驗兩種感受,封閉的空間與縫隙外開闊的風景。入口對面還設有一個朱麗葉露台,可以俯瞰山谷的​​景色。

翻譯:靈感日報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