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承繼傳統,開創現代/荷蘭鹿特丹 Villa Rotterdam II


Villa Rotterdam II:

Rotterdam是一個舊宅改造的項目,由Ooze Architects 設計師用在工廠裡預先製作好的多面體木製框架覆蓋在原本的磚屋之上,為傳統荷蘭屋賦予雕塑般的時尚造型。

“我們只是簡單地連接這些點。”—— Ooze 建築事務所用一句話對Villa Rotterdam 的設計作了總結。

當然,這一設計遠不止這麼簡單。 Villa Rotterdam II 是一個看上去有許多棱角的建築,位於荷蘭鹿特丹。它實際上是一個舊屋改造的項目,屋主本來只打算對廚房進行改造,後來索性邀請Ooze 建築事務所為整棟建築改頭換面,用極具現代感的設計語言重新詮釋傳統荷蘭住宅。

Villa Rotterdam 佔地面積約500 平方米,包括兩棟樓,呈90 度角站立,內部相通。總體看來,整棟建築最具特色的地方在於其鑽石切面一般的屋頂,以層層包裹的多棱角造型,糅合了線條與光線之美。這是一項技術難度較大的工程,Ooze 在符合屋主對於此住宅的最大通透空間的要求下,採用可折疊的多面體木製框架,在工廠預先製作好後,再架築在原本的磚屋之上,將住宅的整體高度拉升到十一公尺。這一設計的目的,除了為傳統荷蘭屋增添現代雕塑性的造型,還分擔了新建樓層與屋頂的重量。值得一說的是,木質框架的材料為黑色ACCOYA木材,這是一種運用高科技快速栽植的木材,極其堅固,且具有比柚木還持久的壽命,為了使建築的材質與周遭自然環境保持一致,設計師還在房頂鋪上了一層景天科的植物。

內部改造主要圍繞廚房、臥室以及中心區域的樓梯進行。牆板和地板採用與外部相同的ACCOYA 木材,只是在色調上以淺色為主。新開闢的廚房區域採用落地窗門,拉開之後直接通往屋後的庭院,設計師還在此處專門設計了兩個燒烤爐。由於建築外部的框架由諸多三角形切面構成,因此,這些三角形也成為了角度不同、尺寸各異的窗口,令室內的通透感更強,幾乎從任何位置都能直接欣賞到室外風光。此設計在維持舊宅原有的自然、傳統況味之餘,增添了新穎的視覺感受,尤其是夜晚降臨時,從屋內散發出來的光線穿透幾何造型的玻璃,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中,營造出“尖銳”而時尚的建築樣貌。

最近7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