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獨立創作,實非易事,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提供免費閱讀,因此請您支持,自由獎助若干稿酬,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上限TWD200,少可以,多不要,沒有亦無妨,感謝您的支持!(更多詳情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人不能勝天,日本隈研吾岩手縣陸前高田市會議中心蓮花重生建築設計


隈研吾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市會議中心Source Credit
2011年的三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及後至的海嘯,震驚全球,其中被完全摧毀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Rikuzentakata)重建之路漫長,台灣的<大愛電視台>曾經深入深導:





地震之後,許多日本建築師紛紛投入災區重建的工程,如曾經為台灣九二一災區桃米社區設計Paper Dome紙教堂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他曾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中參與了許多重要的重建工作;在陸前高田市則以貨櫃組合屋搭建災民的臨時建築;另一位建築師垣內光司(Koji Kakiuchi)則設計了臨時避難所Gassho,被沖毀的地基上設計並建造了臨時避難所,可供受災民眾聚會交流。這些避難所採用日本傳統建築方法,結構簡單,形似冥想或祈禱時的人相合的雙手的形狀,它使用純手工搭建,只需8小時就能完成一個避難所的搭建。

坂茂的貨櫃組合屋
垣內光司Gassho
現在,連隈研吾(Kengo Kuma)也來加入設計一處會議中心:




這個計畫是隈義大利宗教茲善團體「聖愛智德」(Sant’Egidio)日本代表處和「日本東京大學隈研究室」所合作的一個案子,計畫設計一處提供年長者聚會的場所。

這個設計外觀呈螺旋形,由方格子組成,是從蓮花葉的造型而來,象徵從水中浮出的蓮花,意味著生命與自然的關係,也創造人絕不能勝天的未來建築思維,對於大自然應充滿虔敬,而非對抗。

建築宣告日本心靈和實體的重建,是文化創新與應變的史詩般的重建。


2011陸前高田市被摧毀當時的空照



最近7天熱門文章